2011年3月17日 星期四

生與死 問題舉隅


亞當和夏娃

文 / 本刊編輯 Joe
1.1 生命的起點在哪裡?精子和卵子結合那一剎那間?還是小貝比瓜瓜墜地那一刻? 1.2 神是造物者,祂造人,也造萬物,人只是千萬物種中之一。人生而為人,有神特別的祝福嗎?貓、狗、豬、羊,比起人劣等嗎?動物比植物高級嗎?哺乳類比爬蟲類或昆蟲都要高級,都更蒙上帝的厚愛嗎?

1.3 每一個人的誕生,都是神命定的嗎?那麼,一些由人的意志刻意製造的「試管嬰兒」、「複製人」,他們的出生也是神命定的嗎?他們算人嗎?
1.4 父母生下的子女,是神的財產?還是父母的財產?或他不是誰的產業,而是一個獨立的個體?
1.5 《舊約》有亂倫的情事,為什麼以前亂倫沒事兒,現在亂倫就是大逆不道?亂倫生下的孩子也是神命定的嗎?他被生下來也是無辜的,他會得到神的祝福嗎?
1.6 女人去墮胎等於殺人嗎?人從受精卵到出生這段期間,也稱為人嗎?醫師根據「優生保健法」為人墮胎,並不犯法;但在宗教上,他有罪嗎?
1.7 有嬰靈作祟這種事嗎?女人墮胎後,「不成人子」的子女會來尋仇嗎?
1.8 「流產」這件事上,一定有神諭嗎?女人既然在神的祝福下懷孕了,為什麼在孩子還沒出生時,神就急忙把它接走了呢?神突然改變心意,有特別的意思要傳達給孩子的父母嗎?
1.9 有的孩子生下來就健健康康;有的孩子生下來卻有先天性的疾病。前者是神的祝福;後者是神的懲罰嗎?生下畸形兒或不建康的孩子,是神要父母接受試煉?抑或是神要折磨父母?
1.10 人一出生,就註定什麼時候要死嗎?死也是命定的嗎?
1.11 人人希望長壽,長壽之人是代表神要重用他嗎?長壽是一種神的恩典嗎?相對地,短命、死於非命,或不到高壽就死的人,是否就代表神認為他在世上表現欠佳,要他早一點「出局」?抑或是代表神對他在新天新地另有重用?
1.12 神會用「死」來對人做出懲罰嗎?「死」是神對人最大的處罰嗎?其它更輕的處罰還是哪些?
1.13 人死之後一定要舉行「追思會」嗎?追思會的用意是什麼?
1.14 如果沒有請牧者來「追思會」禱告,會不會就像沒有領到天堂的通行証,不能證明自己是基督徒的身分呢?
1.15 人死之後採土葬、火葬、水葬、植葬,這和死後的「生活品質」或出路有關嗎?基督教是否有比較贊同的葬式?
1.16 基督徒死後若採火葬,骨灰罈可以放在哪?如果家人把基督徒的骨灰罈放到佛教經營的靈骨塔會有什麼後果?可以放到綜合型容納不同宗教的靈骨塔嗎?
1.17 人死後,「靈」和「軀體」已經分離了嗎?哪一個時間點分離的?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嗎?倘若人死後「靈」和「軀體」已經分離,那麼把為遺體所做的一切,包括下葬,不都沒有意義了嗎? 1.18 基督徒清明節的時候要去掃墓嗎?掃幕時可以面對墳墓敬拜嗎?
1.19 基督徒參加其他宗教的告別式,需要注意哪些事?可以對死者遺像或遺體下跪嗎?可以拿香嗎?可以捻香嗎?默禱時應該說些什麼?
1.20 人死之後有靈魂嗎?靈魂長什麼樣子?它和活著的人會產生聯繫嗎?怎麼互動?

1 則留言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