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

天堂與地獄 問題舉隅


各宗教的地獄指的是同一個地方嗎

文 / 本刊編輯 Joe
1. 人死後到是直接到天堂或地獄,抑或是先在某處「睡覺」,等到「最後審判」再「分發」到不同的地方?倘若如此,死後都「睡」在哪兒?孔子現在還在「睡覺」等候分發嗎?
2. 「最後審判」後「分發」到天堂或地獄之後,先生還認得太太嗎?媽媽還認得兒女嗎?天堂或地獄還有男有女嗎?還要吃飯睡覺嗎?
3. 如果死後誰也不記得誰,甚至已經「忘了我是誰」,那麼不就應了大家說的「人死一了百了」,死後如果跟我們在世時完全不同的兩碼子事,誰還需要去擔心什麼天堂地獄呢?
4. 天堂或地獄還分哪一個國家或哪一個星球嗎?中國人死後會和中國人分發在一起嗎?天堂或地獄有領導階層嗎?其組織結構如何?
5. 上天堂的人都是一輩子都沒犯過一次十誡的人嗎?一輩子只要犯過一次十誡某一誡的人,就必須下地獄嗎?「最後審判」的功與過的算盤是怎麼打的?
6. 到了天堂,還會不會做壞事?到了地獄還有沒有反悔的機會?「最後審判」後「分發」到天堂或地獄之後,還有沒有「翻身」的機會?
7. 基督教所說的地獄所在地,是在我們地球的中心處嗎?它和道教所說的那個上刀山下油鍋的地獄是一個地方嗎?基督教所指的地獄,也有很多整人的刑具嗎?被分派到這裡的人或鬼或靈,要天天做苦工嗎?坊間有一些書,記載自己的地獄遊記是真的嗎?上帝會邀請某人去參觀地獄再放他回人間嗎?
8. 人死後上天堂或下地獄,那麼牛羊貓狗雞鴨鵝等這些畜類呢?牠們死後去哪?牠們死後也有「最後審判」嗎?
9. 基督教也有「報應」之說嗎?「最後審判」算不算是一種「報應」之說?倘若是,那麼在基督教裡沒有所謂「現世報」嗎?一切都要等到「最後審判算總帳是嗎?
10. 基督教不講「輪迴」,因此沒有所謂「前世」之說,每一個新人都只有「今生」是嗎?人死後上天堂或下地獄,就進入「永遠」了嗎?「永遠」在基督教裡的含義是什麼?
11. 基督教是一神教,相信只有耶和華是唯一真神?難道有「假神」嗎?天使算不算神?仙女算神嗎?天上有哪幾種神的僕役?
12. 人死後經最後審判,不是上天堂就是下地獄嗎?有沒有人上天堂還不夠格,下地獄倒不致於,這種高不成低不就的人死後吊在半空中嗎?
13. 人死後下地獄,就稱為「鬼」嗎?鬼是人去做的嗎?
14. 天使是怎麼誕生的?他們是人表現得特別好,死後上天堂被上帝任命的?抑或是天上本來就有天使,他們是神的分身?
15. 神的外觀和人長得很像嗎?有人會看到神的樣子嗎?為什麼大多數人一輩子都沒有看到神,是因為神所處的頻道和人不一樣,所以看不到嗎?人看到神是一種恩典嗎?看不到神是神認為你還不夠格看到他嗎?
16. 人要吃喝才能活命,神和鬼也要吃喝,也會排泄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