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生與死 人的死亡問題舉隅


 

1.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一出生,就註定什麼時候要死嗎?死期也是命定的嗎?

1.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徒久病厭世,可以選擇「自殺」或「安樂死」嗎?這對上帝賜給我們的生命是一種冒犯嗎?非基督徒就可以「自殺」或「安樂死」嗎?

1.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教認為醫師幫病人「安樂死」,算「殺人」嗎?法官給人判死刑,也算殺人嗎?總統下令戰爭也算殺人罪嗎?

1.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多數人在死前,常要被插管、氣切等折磨,這些折磨對此人已經沒有「教育」意義了,難道它是上帝的懲罰嗎?病苦加上長壽是不是最大的懲罰呢?

1.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意外死亡,比如空難、車禍、溺水、墜樓等,上帝突然把祂賜予的生命收回,有祂特別的旨意嗎?

1.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人希望長壽,長壽之人是代表上帝要重用他嗎?長壽是一種上帝的恩典嗎?相對地,短命、死於非命,或不到高壽就死的人,是否就代表上帝認為他在世上表現欠佳,要他早一點「出局」?抑或是代表上帝對他在新天新地另有重用?

1.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死後,「靈」和「軀體」已經分離了嗎?哪一個時間點分離的?嚥下最後一口氣的那一刻嗎?倘若人死後「靈」和「軀體」已經分離,那麼把為遺體所做的一切,包括下葬,對靈體不都沒有意義了嗎?

1.8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死之後採土葬、火葬、水葬、植葬,這和死後的「生活品質」或出路有關嗎?基督教是否有比較贊同的葬式?

1.9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徒死後若採火葬,骨灰罈可以放在哪?如果家人把基督徒的骨灰罈放到佛教經營的靈骨塔會有什麼後果?可以放到綜合型容納不同宗教的靈骨塔嗎?

1.10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死之後一定要舉行「追思會」嗎?追思會的用意是什麼?追思會的時候,誰在會場說了些什麼話;誰流淚了沒,死亡的靈魂都知道、聽到、看到嗎?

1.11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徒清明節的時候要去掃墓嗎?掃幕時可以面對墳墓敬拜嗎?

1.12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徒參加其他宗教的告別式,需要注意哪些事?可以對死者遺像或遺體下跪嗎?可以拿香嗎?可以捻香嗎?默禱時應該說些什麼?

1.13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死之後有靈魂嗎?靈魂長什麼樣子?它和活著的人會產生聯繫嗎?怎麼互動?

1.14            鬼是人死後變的嗎?也就是被下地獄的人嗎?最後審判不是還沒到嗎?沒人下地獄,哪來鬼?難道都是一些「史前」的老鬼嗎?

1.15            鬼的外形樣子就跟電影裡看到的一樣嗎?鬼有法力嗎?也會講人話嗎?它比人的力氣和本事都大嗎?

1.16            鬼有哪幾種?有吸血鬼嗎?它為什麼要吸人的血?被吸血的人,也會變成吸血鬼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