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3年2月22日 星期五

賞與罰 問題舉隅


 

1.1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聖經的道德觀是亙古不變的嗎?抑或是不一樣的民族、文化、時代,有不同的價值觀和道德觀?

1.2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除了《摩西十誡》之外,基督教還有哪些戒律?

1.3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的一生,沒有過犯「摩西十誡」的戒律者,幾乎鳳毛鱗爪。犯了《摩西十誡》任何一條者,上帝是在此人未死之前就立即下罪?還是等到最後審判時一起算帳?

1.4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我們犯的罪都記載在哪裡?基督徒的日常行為要受《摩西十誡》的約束,非基督徒就可以不必遵守嗎?

1.5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摩西十誡》裡的「不可貪婪」,好像沒有明確的標準,貪婪幾乎是人的共同罪性,要多貪心,才算犯了貪婪罪?商人以贏得最高利潤為目的,他們都犯了貪婪罪了嗎?

1.6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《摩西十誡》裡的「不可貪婪」和「不可殺人」,二者所犯的罪行,就人的世界來看,前者在法律上沒有犯罪;後者甚至要判死刑的。在上帝的眼裡,犯偷竊罪和拜偶像的人,罪行都一樣重嗎?

1.7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人過一生,要累積多少罪行,才上不了天堂?

1.8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剛剛才犯了「姦淫罪」,和情婦去吃飯,飯前禱告可以減少罪愆嗎?

1.9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 基督徒犯了罪,有機會洗清罪行嗎?要如何做才能功過相抵?

1.10            如果功過可以相抵,預知自己有抵過的能力,賴此而去犯罪,此罪可抵嗎?

1.11            生病是上帝的懲罰嗎?病癒是懲罰的結束嗎?上帝讓人生病,有特別的用意嗎?

1.12            身體的殘障,包括天生的顏面畸形、唇額裂、肢體殘障、精神障礙等都是上帝命定的嗎?有特別的用意嗎?後天的殘障是神的懲罰嗎?

1.13            有人的外貌很美;有人的外貌不雅;人生而聖、賢、愚、不肖,資質不同,這都是上帝的賞與罰嗎?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