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

病中的幸福

 
羅曼羅蘭在他的名著《約翰克里斯朵夫》說:「人生的鐘擺永遠在兩極中搖晃,幸福是其中的一極;要使鐘擺停止在幸福的一極上,只能把鐘擺折斷。」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說,當苦難的一極被高高的舉起時,下一秒鐘,幸福就將到來。
文 / 鄭春鴻

解釋病情一直都是醫師很重要的責任。一般的小病,醫師現場施行衛教,並不造成太大的困難;而在一所癌症醫院,要一位年齡30出頭的年輕醫師,面對著可以當他爺爺及奶奶的病人,說現代醫學能幫上的忙已經很有限了,就這麼個意思,不過,這些話該怎麼說好?伴隨著說這些話的同時,醫師的肢體語言應該怎麼表達呢?這實在是一個非常大的挑戰。
當我們,包括親人和醫護人員在照顧重症病人的時候,往往忘記了什麼事是對病人最重要的。實際上,除了盡我們的力量,讓病人有得到康復的最大機會之外;最重要的並不是向病人隱藏病情,而是喚醒病人認識自己生命中可以逐漸成長的靈性,這才是身心靈的照護,它與病情和衰亡是無關,但是卻常能讓病人獲致平靜與喜樂。
疾病大部份情況都使人逐漸消耗肉體的力量,但卻使精神力量獲得自由。對於將自己的意志集中到精神領域的人而言,疾病並不在剝奪人的幸福,相反的是在增進人的幸福。
很多宗教都認同這樣的看法。基督徒會熱心地到病房唱詩歌給病人聽,安慰病人家屬;很多宗教也都會到病人的身邊默禱,病人臨終時會有教友在旁助念。生病的時候的精神生活反而比較活耀,這是很多人的體驗,這倒不一定是人在肉體落難,就急於到天堂掛號,而是當追求物質生活的能量受到阻擋的時候,精神活動就會被喚醒,就好像做化療的時候味覺喪失了,嗅覺突然變得異常靈敏一樣。
人如果對生命的永恆性具有信心,那麼所有的疾病都可以看成是從一種生活走向另一種生活的過程。這種轉變毋寧說是人所必經的。如此,我們就會像忍受勞動的痛苦那樣地去忍受疾病的痛苦;我們所以能忍受勞動的痛苦,主要是因為我們知道會有好結果產生。遭遇病苦的時候,也就是我們把握真相的時候,也是我們應該準備面對新世界的時候。
平常一般人都認為只有健康的時候才能做事,才能為別人服務,其實不盡然,人往往在落難的時候,做出特別能造就別人的事。基督對人所做的最大貢獻,是祂在十字架上面臨死亡,卻原諒了世人的那一刻。凡是生病的人也都可以這樣作的。不少人因為大病一場,反而把原本已經失落的友誼,甚或疏遠的手足之情又重新喚了回來。
羅曼羅蘭在他的名著《約翰克里斯朵夫》說:「人生的鐘擺永遠在兩極中搖晃,幸福是其中的一極;要使鐘擺停止在幸福的一極上,只能把鐘擺折斷。」我們或許可以這樣說,當苦難的一極被高高的舉起時,下一秒鐘,幸福就將到來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