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3月19日 星期六

天年


仰事俯畜都做到了_那就無愧為人了
 
你疼了老婆嗎?你寵了孩子嗎?你孝順了父母嗎?你貪污了嗎?你拿了不該拿的錢了嗎?你得到同事和社會的尊敬嗎?你有俯首甘為孺子牛,表演雜耍來娛樂自己的孫兒嗎?你有沒有給子孫添很多麻煩呢?可不可以自理生活和情緒呢?當你走不動了,有沒有乖乖地留在家裡,坐在門口旁邊...... ?

文 / 鄭春鴻

神創造了一頭牛,衪對牛說︰「你要整天在田裡替農夫耕田,供應牛奶給人類飲用,你要工作直至日落,而你只能吃草,我給你50年的壽命。」牛抗議︰「我這麼辛苦,還只能吃草,我只要20年壽命,餘下的還給你。」神答應了。
神創造了猴子,神跟猴子說︰「你要娛樂人類,令他們歡笑,你要表演翻觔斗,而你只能吃香蕉,我給你20年的壽命。」猴子抗議︰「要引人發笑,表演雜技,還要翻觔斗,這麼辛苦,我活10年好了。」神答應。
神創造了狗,神對狗說︰「你要站在門口吠,你吃主人吃剩的東西,我給你20年的壽命。.」狗抗議︰「整天坐在門口吠,我要10年好了,餘下的還給你。 」神答應。
神創造了人,神對人說︰「你可以吃山珍海味;可以四處旅遊,想吃就吃,想睡就睡,盡情享受生命,我給你20年的壽命。」人抗議︰「這麼好的生活只有二十年,太短了。」神沒說話,人對神說︰「這樣吧!我知道牛還了30年給你,猴子還了10年,狗也還了10年,這些都給我好了,那我就能活到七十歲。」神答應了。
這就是為甚麼我們生命的頭20年,只需吃飯、睡覺和玩耍,之後的30年,我們整天工作養家,接著的10年,我們退休了,我們得表演雜耍來娛樂自己的孫兒,最後的10年,整天留在家裡,坐在門口旁邊......



拜醫學之賜,人的壽命已經不只70歲了,根據衛生署統計,2007年國人的平均壽命是78. 25歲。其中女性平均壽命更高達82歲;男性則為75歲。前述這個故事,好像沒有特別提到人一輩子生病的時間,如果把生病、看病、住院、輾轉病床和抱怨的時間扣除,無病天年,還真的只有70年上下了。
和我們同樣是地球的住民,其他動物的壽命比我們要短很多。以哺乳類來說,基因跟我們很像的大猩猩 、黑猩猩 、狒狒壽命約45-50歲;萬獸之王獅子只有30年的壽命;全身帶勁的豹活得稍短,約15—20年;至於馬的天年只有30年、牛25年;豬如果沒被宰來吃,可活20年,羊稍短15年。人類的好朋友,狗的天年約15年;寵物貓咪10—12年;剛到台灣的團團圓圓大熊貓,也只能活個25—30年。
和人類的天年不相上下的是大象,可以活80—100歲。隨著孫立人將軍來台灣的大象林旺86歲時,因突發性休克安詳地側臥在水池邊死去。

同樣是地球住民來看,人類比起其他動物,對這塊土地更有貢獻嗎?我們對於地球的永續利用,所做的是正面的多;抑或是負面的多呢?人類的天年憑什麼比其他動物更長一些呢?
其實,這筆帳也不必算得那麼清楚。和地球的另一批最大宗的住民-----植物的天年相較,人類比黑猩猩多活個30來歲;比牛馬羊多活個50來歲,根本就不算回事。世界最長壽的樹,據說是生長在加納利群島的龍血樹,約一萬歲的龍血樹,它在1868年毀於風災;目前為止發現年紀最老的樹據估計有五千歲,它與人類文明史同齡,至今仍然生機盎然,生長地在美國。
當你坐在辦公室時,放眼一看,你可以心裡想著,這些同事再50-60年後,就全部都到蘇州賣鴨蛋 (俗稱回老家) 了,你說,大家還有什麼好計較的?

我們的一部分的天年,既然是向牛、猴子、狗要來的;那麼,值此新春伊始,萬象更新之際,就讓我們來反省一下,我們有沒有把該做的都做了?
我們生命的頭20年,只知向父母伸手拿錢,確實除了吃飯、.睡覺、玩耍,讀點書之外,沒跟誰客氣過,大家好像都做到了。之後的30年,也就是我們50歲以前,真的和一頭牛一樣,整天只知工作養家嗎?你疼了老婆嗎?你寵了孩子嗎?你孝順了父母嗎?接著的10年,我們退休了,你貪污了嗎?你拿了不該拿的錢了嗎?你得到同事和社會的尊敬嗎?你有俯首甘為孺子牛,表演雜耍來娛樂自己的孫兒嗎?最後的10年,你有沒有給子孫添很多麻煩呢?可不可以自理生活和情緒呢?當你走不動了,有沒有乖乖地留在家裡,坐在門口旁邊......
你舉手了,你說,你都做到了。那麼,恭喜你,你基本不虛此行了。
這時候,上帝的電腦正在列印你的人間成績單。看了分數,有人覺得比預期的高;有人很失望,覺得應該不只這個數。後來打聽評分的標準,才知道上帝只有一把尺,那就是你這輩子給多少人真正的開心過?為親人做一件讓他們快樂的事,可以得一點;為陌生人做一件讓他們快樂的事,可以得五點;而對一個不可能回報你的陌生人做一件讓他們快樂的事,就可以得100點。

沒有留言:

張貼留言